Home > Old Blog Posts > 历史穿寻·回秦记·一

历史穿寻·回秦记·一


(一)

“下班后去吃个饭如何?”我正比对今日挖掘的龙骨,入迷之时,又被秦鸣唤回现实中。

我看了看表,道:“还有5分钟,我们先走吧!”

我们又来到常去的那家樊记猪肉馆,点了一煲火锅。望着锅上翻腾着的热气,秦鸣道:“萧然,你还记得上次所里组织的研讨会吗?”

“啊,当然记得!”我惊道,“刚才我研究的也正是这个,你知道,在那一处年代不明的陵寝内,我们发现了秦朝时期的宝剑;而经过鉴定,与它相距不远的摆放着的龙骨,竟出自商代!”

我期待着秦鸣脸上现出惊异的神情,但一如既往,他依旧保持着从容镇定。

我又补充道:“根据我的现场考证,我认为,那块商代龙骨,是后人出于某种企图,故意放在那里的!”

我却没有留意,秦鸣脸上一闪而过的惊慌。

“明天我又要回家里一趟……”秦鸣道。话既出,我已不需再向下细听。他一年中回家不下十次,就算是孝子,但毕竟相隔千里,耗时不短,他宁愿放弃每年的奖金,减免工资,叫人不得不感到奇怪。

见我又生疑虑,他赶忙道:“这次是有急事!——对了,今天是几号?”

1130号,怎么了?”

他却没有回答,只迅速记下几个数字,然后道:“我总感觉这次的发掘不尽彻底,后天,你再去一次,陵墓大厅棺室入口右侧,15步处,掘地一尺,或许会有新的发现。”

不及我发问,他又转身离开,消失在街灯的掩映中。

(二)

122日。

“什么,他又请假!”馆长阴沉着脸,竭力遏制着自己的怒气,“真不知道上面为什么开给他每年100天的假期……既然如此,他的任务就由你顶替吧!”

我立即换上一副“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”的神情,小心翼翼地问:“那么,他的任务是什么?”

馆长递给我一张单子,上面写着:

12/2/2008 拍摄并复原陵寝三维场景图

这不正是今天?我又想起秦鸣最后那句神秘的话。

难道,这之间有什么关联?

(三)

终于,又来到这奇迹般的圣地。

我闭上眼,独自享受空气中弥漫的威武与庄严。

大厅高达50余米,由盘龙浮雕的石柱撑起,单论其精雕细琢,就让人难以相信这出自古人之手——特别,是在那同时发现秦朝和商朝文物的神秘年代!

我迈步前行,每次落脚,都荡起辽远的回声,在空旷的大厅里回荡,击打到潜心设计的墙壁上,排部组合,连成一首悠远的歌谣。

终于到了棺室。我依秦鸣所言,向右迈了15步,无意中一次抬头,正见一座巨人的雕像悬在空中,一只手凝固般,坚定地指向一个地方——我的脚下。

“开始有些明白了。”我自言自语道。

莫名的激动让我双手颤抖,一铲一铲,急切地刨挖着脚下的土地。

终于,铲子触到了硬物,我大喜,取来一看——

却只是一块石头。

若说有什么稍稍出奇的地方,最多只能算上它中央突起的一块。

但那也说明不了什么。

我扑坐在地上,大口地喘气,脑中一片空白。

“你不应该这么早放弃……”一个声音在脑中回响。

是的,秦鸣总是对的——至少,至今为止都是的。

于是我起身,拿起铲子——然后我发现根本无需再挖下去——土层稀疏的地方,隐约突出棕色的一角,我迫不及待地挖出:

这是一个闪烁着古朴光泽的盒子,约有几斤重,右侧明显凹陷下去,其形状竟神似刚才的那块石头,我仔细比对,不由暗暗称奇。

在那个年代,竟能利用天然的石头,做出这样精密的锁具——再联想起这整个陵寝的浩大,那时的科技水平,已令我不敢想象。

我将石头嵌入凹槽之中,一声脆响掠过天际,盒子应声而开,一张写有字迹的丝绸呈现在眼前——

“兄弟有难,速来救援,请往尼泊尔寻拜尔世家。”

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我将盒子翻到背面,眼前的文字却几乎令我窒息:

“秦 始皇二年 藏于嬴纣之丘

公元 二〇〇八 十二月二日 重启于萧然之手”。

Categories: Old Blog Posts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