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Old Blog Posts > 薄白学

薄白学


从前,山上住着一位好先生和一位坏先生,他们都教授薄白之道。

好先生有一个好徒弟。坏先生有一个坏徒弟。

好徒弟问好先生:“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?”

好先生说:“当然是朴实,诚信和善良!”

随即,好先生把他珍藏多年的镇山之宝——霓碧王之戒送给了好徒弟,说:“徒儿,该去历练历练了。”好徒弟深受感动,连一分钱盘缠都没拿,就下了山。

坏徒弟问坏先生同样的问题。

他得到的回答是奸猾,金钱和力量。

随即,坏先生一脚把坏徒弟踢出门去——这已经是第一百零八次,他被先生赶出门外独自求生了。

一天很快过去。

好徒弟率先回到好先生的住处。只见他衣衫褴褛,看上去已经饿了很久,戒指也不知去了何处。好先生甚为吃惊,忙问其故。

好徒弟说:

“我身无分文,又饿着肚子,前面一家小吃店不时飘来阵阵香味。我看到一个探手探脚的人,偷偷拿了很多包子,没有被店主发现。屡次,我都险些禁不住诱惑,走上罪恶的道路!但我牢牢记住了您的话,人生最宝贵的是诚信,于是我忍着饿,继续向前走去。

“不知走了多久,我发现自己只绕了一圈,又回到原处。我看到一个人,拿着毛笔不知在挥舞些什么。他侃侃而谈,把自己的鬼画符吹得天花乱坠。倒有不少人信以为真,纷纷掷金以求。先生,我牢牢记住了您的话,人生最宝贵的善良。我实在不忍心让人们上当受骗,于是大声地说:‘他是个骗子!’那个人发现了我,我惨遭痛打。

“天黑了,我决定回来。路上碰到一个强盗,要抢我的东西。我牢牢记住了您的话,人生最宝贵的是朴实,钱财乃身外之物。于是我任他夺取,还好,他也并未危及我的生命。”

没过多久,坏徒弟来到了坏先生的住处。只见他油光满面,全身都换上了最豪华的金装,左手拿着几幅无人能识的画作,右手戴着一个戒指,还在闪烁着耀人的光芒。

Categories: Old Blog Posts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