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Old Blog Posts > 人文的呼唤

人文的呼唤


挑战

小学时,每天放学,我们都行走在人行道上,一日兴起,撕起了道路两旁电线杆上乱张贴的名片。不料被老师发现,倍受赞扬,还因此在国旗下发表了讲话,一时间,这一举动竟成为一种热潮。

那时我们所获得的名号是多么的“响亮”:“牛皮癣”清洁工、城市天使……我也有过那么一段得意的日子。

然而,当我又一次,习惯性地揭下刚被贴上的名片,并丢进垃圾桶时,却看见那前方一个蜷缩着的人猛一回头,她似乎感到无言以对,只慢慢向垃圾桶走去。她向里面望了望,伸手将已揉皱的纸片掏了出来,又重新贴上。

我摇了摇头,没再说什么。当时,心里倒也没什么别的波澜——我便继续走罢!只是似乎从那之后,我很少再揭下这些名片。

难道我懒了吗?

又一次,在街道上。

惊人的相似,一位步履蹒跚的中年妇女,灰头土脸地四处张望,她一步步走近电话亭,确定左右无人,手探进包内,迅速拈起几张名片,贴了上去;随后,又匆匆离去。

若是听他人描述,我定然会赐以“猥琐”二字。然而,亲眼所见,其景悲凉,无法言状。

若我是导演,将所有音效一并抹去,再重演这一幕,或许,你会有和我相似的感受。

初中时,我曾随爸爸一同回老家。到达郑州时,刚下汽车,就被一群派送广告单的人簇拥着,一双双“热情”的手将一摞摞花花绿绿的传单塞向我们手中。和我们同车的一个女孩忍无可忍,大喝一声:“你给我滚开!”这几个年过半百、两鬓微白的人,眼神黯淡无光,默然离去。直到我们坐上的士,其中一人仍不放弃,一张传单在他的手中挥动,爸爸欣然接下,道:“谢谢!”待车开远,我问他为何,他说:“那毕竟是工作啊!”

若非无奈,他们又怎会沦落至此?

形形色色的规章制度,支持似有半分犹豫,反对又无从入手,正似当年中国在联合国频频投下弃权票般,同样的谨慎和无奈。

我曾尝试用感性与理性的对立性来解释,但我的一套推论,却证实了它们对此颇为无力。譬如从感性的角度,我最初的做法出于对这群人的愤怒,而之后的“麻木”则出于对他们的同情;再从理性的角度,我的初衷与法律条文相吻合,维护城市清洁本就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,然而理智却使我想到,他们所禁受的不可想像的煎熬,我的这个举动只会让他们更受打击。于情于理,却又都自相矛盾。我,又能做些什么?

这,该是平民对发展的挑战。

这,该是人文对法律的挑战。

传递

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,不知是幸运还是悲哀。

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,在这个利欲极端放大的现代社会,人们的内心都全副武装——实在无法与几百几千年前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相比。当一颗颗稚嫩的心之间,被拔地而起的铁壁铜墙所阻隔,我们之间,还剩下什么?

或许我们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故对于那些再细微不过的现象,也会显得敏感不已。如学校里所张贴着的,对拾金不昧的同学的表彰名单,大致浏览,上面所罗列之物,最低档次也是手机、钱包;而那些校园卡、钥匙之类的物品,几乎毫未提及。

而这些别样的敏感,却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。

三十年前,地上若有1元钱,你见到了而不捡起来,估计还要有被批斗的危险;今天,我和朋友一同出行,我捡起了宿舍楼旁的1块钱,交到住宿办,老师却说:“你自己拿着吧,我这里也没地方放……”于是我和朋友互相开起了玩笑,都没有人想要,只得放回原地。

不想对此多加评论。只是当年的拾金不昧,已悄然变味。

5·12地震时,全中国人民的抗灾热情被激发到了高潮。井喷式的救援,同上百亿的救助物资、资金自四面八方而来。大爱谭千秋,也被人们广为称颂。我想,这个时候的中国人,但当我冷静下来,享有片刻的思索,我不禁疑问:难道,真的需要一场灾难,来挽救人们沉睡的人文精神?

第一次,我为我的问题而感到恐惧。

前些日子,一位彩票投注站的站主,按照投注人电话所述填写了彩票,不料这张彩票中了500万元的大奖。行里早有不成文的规定,站主完全可以将彩票据为己有,然而她却如实将彩票交给了投注人。一时间举国震动,她的事迹也成为人们诚信的楷模。

但为什么,这种传递的方式,总让我感到不知何处而来的不自然?

我曾在读者上看到一篇文章,大意是讲:作者在危急时得到了一个陌生人的帮助,他十分感激,不知该如何报答,那个陌生人说:“我帮助了你,希望你以后有能力时,也能帮助更多的人。”作者深受感动,决定在今后尽自己之所能帮助别人,并将这句话送给他们。也许正是命运的安排,若干年后,作者竟再次听到这句话在自己的耳边响起,“……希望你能帮助更多的人。”他的脸上,带着诚恳的微笑。

一切拨动心弦的东西,总是不带任何外物的藻饰——它本身便是从天境而来,又何须,又怎容许凡尘的沾染?

人文精神,正应该在这点点滴滴中繁衍生息,我认为。

Categories: Old Blog Posts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